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 -- 理財致富 健康人生
正在加載......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加入會員
友站連結
中國科學技術協會
福州市科學技術協會
大陸社團01
大陸社團02
html_左邊_影片專區

理財教室 :第一講:股海的迷思

 
您有想過嗎? 為什麼大多數的人買股票都是賠錢的呢!
 
當每個投資者跨出投資的第一步時,每個人都想在股票市場賺錢,但根據實務上的經驗,100個買股票的人有90個甚至更多的人是賠錢的。為什麼?
歸根究底一句話;

在低點的時候買的太少,而在高點的時候卻又買的太多。
人往往在行情好的時候才會想買股票,在行情差的時候卻不敢買,這就是人性,一個很難很難突破的人性。我常常覺得,人類史上靠投資賺最多錢的人華倫巴菲特,這位投資大師厲害的並不只有眼光而已,真正厲害的是巴菲特的父母生給這位投資大師一個違反人性的人性。請不要覺得我在繞口令,事實的真相就是如此而已。只要談到投資這件事情,我真的沒有聽過有人神清氣閒的。即使是大師級的人物,說自己在巴黎米其林餐廳大啖美食的同時,紐約的股票又幫他賺近幾百萬美元的同時,他們也無法輕描淡寫他們必須靠安眠藥才能入睡的事實。有情緒就有犯錯的機會,如果有人說他在投資領域都沒犯過錯,這個人一定是一個騙子。紐約的華爾街高手雲集,他們選擇跟恐懼做朋友,終其一生朝著克服自己的貪婪而努力。他們必須違反人性,人多的地方不要去,當交易所賣單散落滿地的時候,要勇敢的接下來,朝著和大多數的人反方向的路前進,這都是有技術含量的。
因此,我想在海峽兩岸交流協會網路創刊號的第一篇中文章呼籲,如果還想在股票市場追逐風險遊戲的朋友們,請先停下腳步,除非你具備一定的實力,能戰勝人性的弱點,否則請不要輕易踏足這個殺戮戰場,如果您願意接受我的建議,我在下面的文章會告訴你ㄧ個穩賺不賠的投資策略,如果你願意相信我的話。

首先,我要告訴各位一個狐狸與刺蝟的故事。狡猾的狐狸能想出無數的策略來偷襲刺蝟,但刺蝟總是把自己縮成一個長刺的小球,因而化解危機。在投資的領域,一般人比較像狐狸,深怕自己少聽了什麼資訊或少學了什麼技法,總是汲汲營營的想得到短期的好處,很遺憾的是知道的越多對於獲利這件事往往沒有任何的幫助。而刺蝟呢?牠什麼事都不知道,牠只是知道一件大事,就是在危急的時候懂得縮起身軀保護自己。我要各位在投資的領域當一隻刺蝟而不是一隻狐狸,各位只要在投資上懂得一件事,而這件事可以幫各位賺到錢,剩下的只是不斷的執行它而已。

我建議各位如果對於風險這件事情不想承受,但對銀行的低利率更無法忍受的朋友們,妳們可以從買基金作為投資的第一步。我必須要說,基金跟股票一樣,都是有風險的,都必須要去做妥善的管理才能有一定的績效。基金的管理基本上有兩種管理模式:主動式管理與被動式管理,今天我們僅就被動式管理做闡述。

所謂的被動式管理俗稱懶人投資法,指的就是定時定額。定時定額真的不會賠錢嗎?短期而言是有可能賠錢的,但在長期而言,賠錢的機會微乎其微,賺錢的機會幾乎百分之百。我並不想用絕對肯定的語氣告訴各位定時定額會賺錢,尤其在投資的領域更是沒有絕對二字。但如果可能的話,我真的想用絕對會賺錢這一句話告訴各位。為什麼?我曾經針對許多的基金做測試(這些基金的存在時間都超過十年),我把每一天的淨值輸進去,每個月取一天定時定額扣款,即使從最高點進場,平均經過約一年的時間都轉虧為贏,再經過約一年的時間,報酬不僅是正的,而且都能有50%到150%的獲利不等。這個結果出現在我所測試的每一檔基金,屢試不爽。此外,下面的資料也足以證明定時定額的價值與魅力。這是一個實際的案例,案例的這位投資者,從89.3.17買了一檔基金叫作景順全歐洲,顧名思義投資的是整個歐洲市場,他在同一個時間點用兩種不同的投資方式,一種是一次買了十萬元的單筆投資,另外他也同時每個月定時定額5000元。經過六年半的時間,這筆十萬元的單筆投資變成77258元,報酬率-22%,但這六年半的約5000元定時定額投資,總投資金額約38萬已增值到709039元,報酬率84%。我要提醒各位,這位投資者買入這檔基金的時候肯定是高點,六年半後的價位也沒有突破之前買進時的價格,僅管如此,只要做對投資策略,依然能有不錯的報酬率,這個正確的投資策略就是定時定額。最後我想告訴各位,定時定額也許不會賠錢,但它也有其盲點,請容許我下次再跟各位報告。

還記得狐狸與刺蝟的故事嗎?

定時定額就是那隻刺蝟最好的武器也是唯一的武器,也許它不是在投資上最好的方法,但卻是一個穩賺難賠且不懂投資的人最容易入手的方法,


在這個高手如雲的投資市場中,我發表一些小小的看法,僅供各位參考與指教。
 
講者:MR.錦章 王
 PS:此文作者投資經驗豐富,擁有長達18年的投資經驗,常接受知名理財雜誌專訪,並於各大報發表評論。
 

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
E-MAIL:service@sacea.org.tw